close



記憶對於一個人到底有多大的影響呢?一個失去過往記憶,每天醒來都不知道自己發生過什麼事的人,
對他而言,生命存在的意義又是什麼?倘若有一天,醒來時不記得自己是誰,那你會希望自己是怎樣的
一個人物?過著怎樣的生活?抱持著高度的好奇心與窺探秘密的刺激感,我屏息凝神,一頁一頁地陷入
了S.J.華森所撰寫的小說《別相信任何人》的佈局中,在緊張詭譎,高潮迭起中,幾乎要忘了呼吸,誠
如《神秘河流》作者:丹尼斯‧勒翰在封面推薦所言:真的是了不起!讀完最後一頁,我仍神經緊繃了
好久。這真的是一個很棒的故事題材,藉著追尋自我,發覺我到底是誰?我究竟是不是我?頗引人入勝
,值得深思玩味! 

小說分成三部曲描述,女主角克莉絲汀,在一個陌生的環境中醒來,看見躺在身邊陌生的男子,心中感
到無比困惑,昨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?是一夜情嗎?當她起身到浴室,從鏡子中瞥見自己的容貌時,才
真是令人節節到退,驚恐不已,怎麼自己在一夕間老了20多歲?看著牆上貼滿自己的相片更是差點放
聲尖叫,原來,她真的有過一段歲月?一段自己遺忘卻已發生過的歲月。床上陌生的男人,居然是自己
的丈夫?克莉絲汀記不得這些年來發生的事,她不知道自己已經結過婚?也不記得自己因為發生事故而
失去記憶,這些都是一日又一日由丈夫班恩一遍又一遍地敘述給她聽,彷彿伊朗作家帕維斯曾說過的:
「我生於明日,活在今日,死於昨日。」而然這一日,她接到一通自許為奈許醫師的電話,發現自己原
來曾瞞著丈夫接受治療,並寫下日記。

第二部曲,克莉絲汀打開日記,第一句竟是:不要相信班恩。她從十多天的日記裡,一點一滴的尋找回
片斷的記憶,對照著班恩所敘述的往事,克莉絲汀漸漸發現她的人生竟然有不同版本?到底哪一個才是
事實?哪一個是虛構的人生?事實貼近自己的感覺嗎?一切都是自己的幻想?還是丈夫善意的謊言?又
或者是陰謀?奈許醫師是否跟著丈夫一起謀害自己?莉絲真的想知道答案?還是就算不知道事實,也能
繼續過她的人生?隨著日記一天一天披露,真相撲朔迷離、劇情峰迴路轉,真是弔足了書迷的胃口。


第三部曲,正是故事最驚悚的部分,謎底即將揭曉,到底克莉絲汀為什麼失憶?隨著呼之欲出的答案,
危險也一步一步地逼近,在生命飽受威脅即將消逝時,她才終於想起了一切‧‧‧。S.J.華森縝密的佈
局與層次分明的情節真讓人讚嘆不已!故事不讀到最後絕對難以猜測到結局,精彩的結局更讓人心驚膽
顫,腎上腺素直飆!

在閱讀《別相信任何人》的過程中幾乎是全神貫注,屏息以待的,S.J.華森寫作的功力真讓人驚艷,很
難想像這是他第一本小說,書中男女主角血脈噴張的情慾、糾葛的內心戲、緊湊的步調與懸疑的氛圍,
都是很棒的電影題材,難怪《神鬼戰士》名導演雷利史考特搶下電影版權,影后凱特溫絲蕾、莎莉賽隆
、安潔莉娜裘莉爭相演出,且讓我們拭目以待!

很開心能在電影開拍之前先讀為快,非常感謝寂寞出版社提供試讀機會。

書名:別相信任何人
作者:S.J.華森(S.J.Watson)
譯者:顏湘如
出版:寂寞出版社
上市:2011.07.28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r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